首页  原栏目  教学管理  实验实训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实验室介绍
发布人:
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18-10-10



机电一体化实验室

1. 实验室简介

机电一体化实验室建于2015年,现拥有机电一体化技术综合实训平台12套。主要为“机电一体化”、“运动控制技术”、“设备故障诊断”等课程的实验实训教学服务。

2. 实验项目

可开设的主要实验项目有:交流伺服控制系统、直流伺服控制系统、步进电机控制系统、变频器控制系统等。

3. 培养目标

通过实验,使学生对典型的传感技术、电机控制、计算机控制等内容有综合的理解和运用,为今后的毕业设计、实习、工作奠定基础。


快速成型实验室

1.实验室简介

快速成型实验室建于2018年,现有美国3D SYSTEM公司CUBE X系列快速成型机一套。主要为“先进制造技术”课程和全国大学生数字成图竞赛及教师科研服务。

2.实验项目

可进行小型尺寸的产品加工工作,为实验、科研、设计构思等进行验证服务。

3.培养目标

通过设备的实际加工操作,可培养学生独立从事三维图纸——数字建模——实体成型——修配加工等一系列的专业能力。



机器人实验室

1.实验室简介

机器人实验室为拟扩建实验室,现有教学机械臂一台,计划引入工业实训机械臂若干台,今后将为“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课程提供配套实验。同时兼顾学生、教师教研、科研项目。

2.实验项目

拟开设工业机器人拆装、编程操作等。

3.培养目标

通过实验,让学生理论结合实际,熟练掌握主流工业机械臂结构、原理及编程驱动、故障诊断等,为今后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奠定基础。



柔性制造系统实验室

1. 实验室简介

柔性制造系统实验室建于2012年,现有网络控制自动化生产线实验装置一套。可为“机械电子综合设计”等课程服务。

2. 实验项目

可进行气动、电机驱动与控制、PLC、变频器、触摸屏、传感器等多种控制技术于一体的实验实训项目。

3.培养目标

通过实验实训项目的开张,能让学生综合所学知识并灵活运用,深刻理解各专业知识如何衔接形成整体,为今后实习、就业奠定基础。



机电控制实验室

1. 实验室简介

机电控制实验室建于2018年,现有可编程控制实验台2套,变频调速实验装置2套。可为“可编程控制器技术”课程提供配套实验。

2. 实验项目

开设的实验项目有:“天塔之光、十字路口交通灯控制、装配流水线模拟控制、四层电梯控制系统、传送带模拟、邮件分拣系统、水塔水位模拟控制”等。

3. 培养目标

通过实验项目的开展,锻炼学生PLC编程运用能力,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结合。为学生今后从事PLC相关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