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原栏目  教学管理  实验实训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实验室介绍
发布人:
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
2015-06-29

力学测试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简介

    力学测试实验室建于20118月,拥有WDW-100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1套,屏显式WE-W1000D微机液压万能试验机1套,微机控制式JB-W300B摆样冲击试验机1套,XL3410-S多功能压杆稳定试验台1套,同时配备计算机2台。主要承担“材料力学”、“工程力学”等课程实验。

2.实验项目

    可开设的主要实验有:材料力学拉伸、压缩、弯曲实验,材料力学压杆稳定实验、冲击载荷实验等。

3.培养目标

    通过实验教学可使学生掌握典型金属材料拉伸、压缩、弯曲的机械性能,同时学生还可以掌握材料的冲击性能和稳定性能的基本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机械振动测试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简介

    振动测试实验室建于20128月,拥有双容水箱控制系统1套,DRKZXT-B二维运动控制实验平台系统(步进)1套,XL3419A振动测试与控制实验台2套,DH3817动静态应变测试系统1套,DH5939动态应变测试系统1套,DH--VTC机械振动测试与控制教学实验系统1套,DH5923振动数据采集系统1套,DH--RMT旋转机械运行状态模拟实验教系统1套,计算机4台,主要承担“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等课程。

2.实验项目

    可开设的主要实验有:一阶/二阶液位系统特性测试实验,二维运动控制实验,振动基本参数频率、振幅测试实验等。

3.培养目标

    通过实验教学使得学生能够了解控制工程、机电一体化方面的理论知识,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机械设计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简介

    机械设计实验室建于20117月,拥有ZCS-II液体动压轴承实验台1套,GX-50A滚动轴承实验台1套,JWY-II型蜗杆传动效率测试实验台2套,CLS-II齿轮传动实验台2套,CQL-B多功能螺栓组联接实验台1套,大型减速器13套,组合式JK-ABC轴系结构设计试验箱10套,机构模型二十套,计算机5台。主要承担“机械设计”课程实验。

2.实验项目

    可开设的主要实验有:减速器拆装实验,轴系结构设计实验,机械传动性能测试,机械传动机构测绘实验等。

3.培养目标

    通过实验教学可使学生掌握机械的工作原理、结构、运动方式,各个零件的材料和形状尺寸,理解机构的功能和特性,为今后从事机械相关工作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

 

 

   

 

机械制造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简介

    机械制造实验室建于20128月,该实验室现拥有CQ9330轻型台式车床10台,CM615仪表机床1台。主要承担“机械制造工程”课程实验,机械制造课程设计。

2.实验项目

    可开设的主要实验有:车刀几何角度测量,车床三向静刚度测定,加工误差统计分析等。

3.培养目标

    通过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实验,获得基本实验技能的训练,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操作的能力,使学生初步具备运动本课程及相关课程的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程和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以及今后从事生产技术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简介

    液压与气压传动实验室建于20118月,该实验室拥有RCYCS-B液压综合测试实验台5套,ZJM透明液压传动与PLC实训装置2套,JPQ气动与PLC实训装置2套,液压阀、继电器等多套,计算机5台。主要承担“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实验。

2.实验项目

    可开设的主要实验有:液压泵和液压阀的认知实验,液压基本回路的原理分析实验,气动控制原理实验,节流调速回路性能实验等。

3.培养目标

    通过实验教学不仅能帮助学生加深理解液压与气压传动中的基本概念,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而且有利于学生学习基本的实验理论,初步掌握液压、气压传动的实验方法和测试技术、实验数据的处理和实验结果的分析,为学生进一步学习、研究和解决液压与气压传动中的工程实际问题打下基础。

 

 

 

数控技术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简介

    数控技术实验室建于20118月,该实验室拥有CNC6140CI/1000数控车床5套,CMK6135*2/JH精密数控多功能车削机床2套,DK703--32数控电火花高速小孔加工车床1套,立式VMC610数控铣床1套,卧式XK6132数控铣床1套,YJ--5040A数控高速雕刻机1套。主要承担“数控技术”课程实验。

2.实验项目

    可开设的主要实验有:数控铣床操作实验,加工中心操作实验,数控车床实习等。

3.培养目标

    通过实验教学可使学生能掌握数控机床的基本操作和编程,加深对数控机床结构和工作原理的认识,掌握数控机床基本参数设置和坐标轴的定义方法,掌握数控机床编程的基本指令,了解数控加工的基本工艺,完成零件的加工。

 

 

机械原理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简介

    机械原理实验室建于20118月,现拥有DPH--I智能动平衡实验台5套,LWS--III链条万向节实验台1套,QTD--III曲柄滑块组合实验台5套,DCS--II智能皮带传动实验台2套,JYCS-I机构运动方案创新设计实验台10套,PCC-II平面机构设计组合实验台2套,TLY-II型凸轮运动精密测量实验台2套,齿轮范成仪20套,JDF-III型机械系统动力学飞轮调速创新组合3套,计算机18台。主要承担“机械原理”课程实验。

2.实验项目

    可开设的主要实验有:曲柄滑块机构运动参数测定实验,四杆机构搭接实验,凸轮运动参数测定实验,齿轮范成实验,转子动平衡实验。

3.培养目标

    通过实验教学可使学生巩固机械原理理论知识,初步具备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基本实验技能,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机电传动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简介

    机电一体化实验室建于20127月,现拥有HEP-BPTS-2变频调速技术实训装置2套,HEP-PLC-S3网络型可编程控制器实训装置2套,RCJQ机电传动控制测试实验台5套,AT-Q六轴教学机器人控制系统1套,计算机7台。主要承担“可编程控制器(PLC)”、“机电一体化综合设计”课程实验。

2.实验项目

    可开设的主要实验有:变频调速实训,网络型可编程控制器实训,机电传动控制实验,六轴工业机械手控制实验。

3.培养目标

    通过实验教学可使学生了解机电一体化的一般原理和基础知识,掌握分析、设计和使用机电传动控制系统和装置、器件的基本技能。

 

互换性及测量技术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简介

    互换性及测量技术实验室建于20118月,现拥有:XW-250形位误差测量仪1套,YS1401平面度检查仪1套,JDY-2万能测长仪1套,JB-IC表面粗糙度测定仪1套,SRI-IF)表面粗糙测定仪1套,5017偏摆检查仪1套,160X47光学合像水平仪1套,DGB---5B电感测微仪1套,YD200圆度测量仪1套,计算机3台。主要承担“互换性及测量技术”课程实验。

2.实验项目

    可开设的主要实验有:零件公差参数测定实验,零件表面粗糙度参数测量实验,互换性尺寸测量实验等。

3.培养目标

    通过对零件主要几何参数测量的实验,使学生认识到公差与配合在机械制造中的重要性,了解常用的测量手段,误差处理方法,常用仪器的正确操作,从而达到巩固所学的知识,加强实验技能的目的,为今后专业能力的培养和从事生产技术工作打好基础。

 

材料金相分析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简介

    材料金相分析实验室建于20118月,现拥有:倒置式4XB双目金相显微镜4套,4XB金相显微镜5套,液晶屏数显RM-150D1洛氏硬度计1台,数显HBE-3000布氏硬度计1台。主要承担“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课程实验。

2.实验项目

    可开设的主要实验有:铁碳合金平衡组织观察,碳钢的热处理及组织观察,铸铁的组织观察等。

3.培养目标

    通过实验教学可使学生掌握金相显微镜的使用,掌握多种金属组织的观察及分析,了解布氏、洛氏硬度计的基本结构,掌握布氏硬度、洛氏硬度的试验方法。

材料制备实验室简介

1.实验室简介

    材料制备实验室建于20118月,现拥有:XQ-2B金相镶嵌机1台,SX2-2.5-12高温箱式电阻炉1台,MP-2B金相万能磨抛机2台,QG-4A金相切割机2台。主要承担“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课程实验。

2.实验项目

    可开设的主要实验有:铁碳合金平衡组织观察,碳钢的热处理及组织观察,铸铁的组织观察等。

3.培养目标

    通过实验教学可使学生了解热处理设备及其操作过程,掌握金相试样制备的基本操作方法,了解影响金相试样检验效果的主要因素,了解碳钢的基本热处理(退火、正火、淬火)工艺方法,了解热处理工艺对碳钢硬度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