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简介

 学院坐落在率水校区文津楼,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学院具有较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对接企业服务能力较强,建有省级“仿真设计与现代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市级“黄山市数字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校级“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学院实验教学设备完善,建有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示范实习实训基地、校级工程训练中心、与西门子公司联合共建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中心。目前建立了教学实验室57个,科研实验室10余个,实验室占地面积达到8000平方米,设备仪器总值3000万元。

  机电工程学院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智能制造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约1600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自动化两个专业均为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还是省级特色专业,自动化专业还是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机械工程学科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分别是黄山学院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授权一级学科和支撑一级学科。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管理严谨,拥有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年轻化、有潜力的师资队伍。学院现有皖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省级技术领军人才3名、省级教学名师2名、省级教坛新秀2名。

 学院积极开展科研、教研活动,并取得显著效果,近几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省级科研、教研项目50余项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全国商业科学技术奖2项、安徽省机械工业科技奖1项、黄山市科学技术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被SCI/EI收录论文30多篇);授权各类专利118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学院还积极与黄山市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将学院研究成果应用到企业,为企业解决了许多关键问题。

 学院重视学生就业工作,与长三角区域相关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近年来一次就业率稳居全校前列,就业对口率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