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栏目

   在机电类学生实验实训以及综合创新技能培养中,有一些是真实实验不具备或难以完成的教学内容,如一些训练成本高、消耗大、不可逆、存在安全隐患等。为拓展实践领域、丰富教学内容,提供绿色、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学校于2014年成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始在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采用虚拟现实、人机交互、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实验教学。
   中心现有nextwall远程网络化柔性测控技术实验平台、MATLAB实验仿真平台、LabVIEW实验仿真平台和组态监控软件系统软件实验仿真平台。其中,nextwall远程网络化柔性测控技术实验平台是黄山学院联合泛华为工科院校师生打造的用于工程教学的网络化远程实验平台。平台基于虚拟仪器技术,配合泛华及第三方自主开发的实验模块,让学生近距离同时完成多个学科综合实验,也可多用户远程访问实验设备。实验模块涉及传感器、电工电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通信原理、控制原理等多个学科,实现真正的远程化教学。 
   中心特点
   •系统硬件复用。多客户端对服务器上的实验硬件资源进行分时复用,大幅提高硬件设备使用效率,解决学校教学设备紧缺问题。
  •典型理论及算法展示。将课堂所学的理论和抽象的算法转换为图像展示给学生,让理论浅显易懂。
  •跨学科资源共享。系统面向校园网所有用户开放,任何学科学生均可通过向老师申请获得硬件资源使用资格。
  •软件贴合教学要求。客户端软件提供实验原理,操作界面,实验指导书等资料,学生通过操作直接查看服务器上的实验数据,编写实验报告提交。同时老师可以实时进行批改报告并进行结果显示。
  •实验列表自动更新。学生端软件可以从服务器上自动下载相关实验软件,减少实验室管理人员对学生计算机软件的维护工作量。